干非闇書畫收購



enlarge.gif點小圖放大圖

于非闇(1889年3月22日—1959年7月3日),原名于魁照,後改名於照,字仰樞,別署非闇,又號閒人、聞人、老非,近現代中國畫家。

原籍山東蓬萊,出生於北京,自幼得書畫家傳。

1912年入師範學校學習,後任教於私立師範校、私立華北大學美術系。兼任古物陳列所附設國畫研究館導師。

1935年起專攻工筆花鳥畫。

1949年後歷任中央美術學院民族美術研究所研究員、北京中國畫研究會副會長、北京畫院副院長。作品有《玉蘭黃鸝》、《丹柿圖》、《牡丹鴿子》等。著有《非闇漫墨》、《藝蘭記》、《中國畫顏料研究》、《我怎樣畫花鳥畫》。

生平簡介

光緒十五年(1889)農曆三月二十二日(陽曆4月21日),于非闇在北京的四合院裡誕生了。於家本是漢族,祖籍山東蓬萊,大約在他四代之前移居北京。其父屬內務府正白旗漢軍,其母為滿族人,1954年於非闇改隨母親祖籍並正式登記為滿族。

于非闇是近現代中國畫史上致力於工筆花鳥畫研究與創作,並有著重要成就的畫家。正是於非闇及其同志者的努力,使傳統工筆劃的精華得以傳承,為現代工筆劃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為後來的眾多文人墨客所賞識與效仿。

代表作有《玉蘭黃鸝圖》、《紅杏山鷓圖》、《和平鴿圖》、《果實來禽圖》等。著《我怎樣畫工筆花鳥畫》、《中國畫顏色的研究》、《都門養鴿記》、《都門藝菊記》、 《于非闇工筆花鳥畫選》等。於非闇的弟子中,最出名的兩位是田世光和俞致貞,田世光和俞致貞作為美院的教授,弟子很多,其中田世光的弟子中,最著名的當屬龔文楨、金鴻均等。

藝術風格

繪畫

于非闇46歲左右開始畫工筆花鳥畫,從學清代陳洪綬入手,後學宋、元花鳥畫,並著意研究趙佶手法。重古意是于非闇的一大特點,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年,於病中作了一幅《喜鵲柳樹》,在題跋中寫道:“從五代兩宋到陳老蓮是我學習傳統第一階段,專學趙佶是第二階段,自後就我栽花養鳥一些知識從事寫生,兼汲取民間畫法,但文人畫之經營位置亦未嘗忽視。

如此用功直到今天,深深體會到生活是創作的泉源,濃妝豔抹、淡妝素服以及一切表現技巧均以此出也。”這是他對一生藝術里程的重要總結。

但師古而不泥古,創兩宋雙勾技法之新,自成畫派。構圖打破陳規,用筆剛柔相濟,著色求艷麗而不俗。如畫牡丹,取春之花、夏之葉、秋之乾而成,既能遠觀,又可近賞。且善於在畫上題詩跋文,配以自刻印章,使畫面饒有意趣。

他藝風嚴謹,訂有日課,未曾稍懈。在古物陳列所工作期間,接觸到不少古畫,並且經常出沒於古董店,借古畫臨摹,汲取許多技法。還到北京故宮研究名作,開擴了眼界,提高了畫藝。到瀋陽故宮臨摹黃筌《寫生珍禽圖》及趙佶《瑞鶴圖》,繼承現實主義傳統。除學習捲軸畫外,又學宋純絲古樸的裝飾手法。

在勾线用筆上則以書法入,表現出形象的氣骨。于非闇反對過於工巧細密而失掉筆墨高韻和整體精神,作畫不墨守成規,敢於創新。就筆法而言,他初以趙子固、陳老蓮筆法為本,兼得圓硬尖瘦之趣,後以趙佶瘦金書筆法入畫,筆道有了粗細、軟硬、頓挫,波磔的變化,不僅書意大增,且使線條具有表現質感、體積感、空間感的豐富變化。

對於工筆花鳥畫來說,能否很好地描繪出樹木的枝幹如同勾线設色一樣,都是檢驗一個工筆劃畫家技能水平高低的重要參照。在工筆劃中,如果把處於次要位置的枝幹刻畫得過於細緻精到,雖然形象逼真,但在整體效果中就會顯得喧賓奪主,影響主題。

如果把枝與乾的形態弱化,忽略它的存在,即使是突出主題,但對於畫面本身就會缺乏協調,整體效果不夠統一。有的畫家之所以用寫意的方式在工筆劃中表現枝幹,就是迴避了這方面的欠缺。

于非闇的《木筆山鷓圖》,小枝與主乾之間不僅在穿插避讓上井然有序,主次關係明確,表現技巧也更生動自然。主幹的線條雖然粗獷卻不顯粗糙,筆勢穩重結實,細緻的皴擦使枝幹具有很強的立體效果,再加上淡赭色的渲染,很有些西畫的韻味。盛開的辛夷花嬌柔輕靈,給人以恬淡寧靜、端莊秀麗、平和安詳之感。

層層暈染的花瓣豐滿滋潤,彷彿是由晶瑩的瑪瑙雕琢而成,那輕靈滋潤的樣子,讓人心曠神怡。填色上於非闇主張柔婉鮮華,《祥雲瑞鴿》寫五隻飛翔的瑞鴿。五隻鴿子的羽毛顏色極盡變化之妙,而每一鴿子的羽毛又有不同。與祥雲的色彩變幻頗為呼應。並且在整體構圖上生動、精到,耐人尋味。

在于非闇的繪畫作品中,宋人高古的氣韻,精到的筆法與色彩的艷麗並不像衝突,不會因“艷”而顯出“俗”,正是繪畫大師的高明之處。所以艷美之色與高古之意,整體的貫穿在於非闇的作品之中的,是一格基調,也是識別其作品的根本。

書法

在書法上,于非闇仍是以古為師,習宋徽宗趙佶獨特的“ 瘦金體 ”書法,並且相當有造詣,是近代寫“瘦金體”首屈一指的大師。

對於工筆劃家來說“瘦金體”不僅能夠鍛煉筆力,而且這種瘦硬的書法風格與工筆劃相得益彰。

《木筆山鷓圖》中,用酣暢挺拔的“瘦金書”題寫了一首白居易的詩《題靈隱寺紅辛夷花一戲酬光上人》:“紫彩筆含尖火焰,紅胭脂染小蓮花。芳情香思知多少,惱得山僧悔出家。” ,頗見其趣。其書法配其工筆花鳥,古意更濃。

于非闇的書畫風格鮮明,並註重文化和內心的修養與繪畫書法的結合,是一位全面的文人氣的書畫名家,可與張大千相媲美。因此,可知其藝術作品在今後的市場上將會有一個美好的前景。

 

出處: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