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月書畫收購



enlarge.gif 點小圖放大圖

關山月(1912年10月25日-2000年7月3日),原名關澤霈廣東陽江人,中國大陸著名畫家嶺南畫派代表人物之一,與趙少昂黎雄才楊善深並稱為嶺南畫派第二代四大著名畫家。擅長山水、人物、花鳥,尤以寫著稱。為了紀念關山月的藝術成就,在深圳福田區蓮花山對面建有關山月美術館

關山月的作品秉承嶺南畫派「折衷中西,融匯古今」的精神,具有鮮明的時代感和寫實性,以山水畫和畫梅見長。關山月的藝術風格可以分為三個時期。

1942年的作品《嘉陵江碼頭》,採用焦點透視的手法

第一時期:三十年代末至四十年代末。這個時期的作品受到西方繪畫的影響,強調寫實性,注重形體刻畫,吸收了西方繪畫中的構圖法和明暗技巧,雖仍以水墨為主,但在描繪場景時採用焦點透視的手法,而不是傳統國畫的散點透視,現實感強烈。這個時期的作品有:《拾薪》《侵略者的下場》《嘉陵江碼頭》《岷江之秋》《黃河冰封》及《祁連放牧》等。

第二時期: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這個時期關山月以飽滿的革命熱情,用畫作描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景象。這時的作品仍然有很強的寫實性,充滿濃厚的生活氣息和地區色彩,同時加強了筆墨的表現力。這個時期的作品有:《江山如此多嬌》《疾風知勁草》《春到雁門》《俏不爭春》《天山牧歌》等。

1997年的作品《嶺南春色》,技法回歸傳統

第三時期:八十年代至二十世紀末。文革結束後,關山月重新開始了創作。雖然已知古稀之年,關山月仍創作不斷,達到了新的水平。這個時期的作品在保持寫實性的同時,也加入了筆墨、意境等傳統中國畫的成分。筆觸更為老辣奔放,構圖更為簡潔,畫面更為豐富、含蓄。從對「形」的關注升華為對「神」的關注,注重筆墨意趣。這個時期的作品有:《巨榕紅棉贊》《鄉土情》《榕蔭曲》《天香贊》《碧浪涌南天》《輕舟已過萬重山》《嶺南春色》等。

關山月喜畫梅,並以畫梅著稱,其作多為巨幅作品,氣勢磅礴,構圖險而氣勢雄,與傳統畫梅不同。

1963年所作的《報春圖》,用倒掛的梅枝與冰峰雪岳形成視覺衝突,結果在文革中受到批判,被認為「攻擊社會主義倒霉(梅)」。

七十年代復出後,關山月為了不受批判,作品中的梅枝全部向上,以達政治正確的目的,直到八十年代後才重新開始藝術探索,達到新的高峰

對此關山月曾在1987年作的《天香贊》題跋中題詩:「畫梅不怕倒霉災,又遇龍年喜氣來;意寫龍梅騰老乾,梅花莫問為誰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