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紫熙書畫收購



enlarge.gif點小圖放大圖

魏紫熙 (1915—2002)男,原名顯文,1915年1月生於河南遂平,1934年畢業於開封河南藝師。任教於河南中、小學 。1938年後,於河南、湖北等地多次舉辦個人畫展。1946年主辦《河南民報》之《美育》副刊 。

1949年後,相繼於南京文工團、南京美術工廠、江蘇省美術工作室工作。

歷任江蘇國畫院畫師,兼徐州國畫院名譽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江蘇省人大代表。

“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傳統”,這是他的信條。

早年他專攻山水,50年代至70年代以畫人物畫為主,創造出一批歌頌新中國的人物畫、年畫、招貼畫、連環畫。

他的人物畫,人景並茂,意境深遂,用傳統沉穩厚實的線條、現代墨色並重的色塊繪畫,表現了典雅的造型,題材寓意深長,具有新意和時代氣息,豐富了人物畫的表現力,突破了舊人物畫技法上的局限性,重振了中國人物畫。

70年代後,他把藝術探索的目標轉向山水畫創作。其山水早年宗法“四王”,追師清湘、梅清諸家,對南宋劉、李、馬、夏四家,也涉獵頗深,有傳統功夫,又注重新意。筆下所繪的老松、長瀑、峰巒、房舍、舟楫,多有元明以來諸家的踪跡;筆墨凝重質樸,章法靈活,不露鋒芒;畫風蒼秀齊出,剛柔並濟,婀娜中見剛健之氣,婉媚外顯遒勁之韻。

代表作品有中國美術館的《天塹變通途》、藏江蘇省美館的《飛瀾無聲》、還有《廬山奇峰》、《長白山飛瀑》、《太行奇峰》等,尤其是為毛澤東主席紀念堂所繪製的巨幅山水畫《黃洋界》(藏中國美術館)及為中南海繪製的巨幛《雲起千峰動,泉飛萬壑鳴》等,均堪稱現代山水畫壇的珍品。晚年山水畫無論是題材,還是技法都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大面積潑墨和重彩硃砂點的運用,既傳統,更現代,畫風顯得異常新穎。

數十年來一直從事美術教育和繪畫創作工作。 1957年同傅抱石等人籌建江蘇省國畫院。他參與組織並參加了著名的兩萬三千里寫生,成為新金陵畫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1991年,魏紫熙成為江蘇省第一批享受國務院頒發的特殊貢獻藝術家終身津貼的畫家之一。

魏紫熙把一生獻給了藝術事業。在他病重期間,他仍不忘畫畫,仍惦念著心中的許多創造衝動,仍希望給後人留下更多的山水畫佳作。魏紫熙的遺體告別儀式將於17日上午9:30在南京石子崗殯儀館舉行。

出處: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