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義生書畫收購

</p

柏誠堂-徐義生.jpg

徐義生1943年生,陝西省岐山縣人。

60年代師承石魯、何海霞先生。陝西師大藝術學院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曾任陝西師大藝術研究所所長、藝術系副主任、藝術學院院長。省文史研究館館員。

 

 

徐義生,長安畫派代表性畫家;1943年生於陝西省岐山縣,60年代師承石魯、何海霞先生。陝西師大藝術學院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曾任陝西師大藝術畫研究所所長,藝術系副主任,藝術學院院長。省文史研究館館員。

1981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班,師從李可染先生。徐義生在繼承中國民族藝術精神和中國畫筆墨傳統方面,有著較高的造詣。作品呈現出清新、厚朴、灑脫、整體之風格。在長期的藝術實踐過程中,他先後獲得省、國家和國際優秀獎、特別獎12次。先後在北京、西安、深圳、倫敦、溫哥華、紐約、東京、大阪、新加坡等海內外各地舉辦過個展和聯展。作品曾被北京人民大會堂、日本靜崗美術館、英國大英博物館等機構收藏。 《人民日報》、《文匯報》、《光明日報》和美術等媒體對其業績和作品進行過報導。編著和出版的有《徐義生畫集》、《中國畫山水教學大綱》、《中國畫工筆花鳥技法》、《山水畫寫生攝要》、《國畫十大論》等十餘部個人畫集和學術著作。

 

愛從我好,宜春有此家。

這是一句老話,送給徐義生最妥。

我未認識徐義生之前讀他的畫作多,認識了徐義生後又讀他的詩詞多。我曾一度極力給我的一些朋友推薦過他,說:這是一個你不能不敬重的人,雖然他的聲名不顯赫海內外,在市場上也沒有掀大風雲。藝術作品如同人一樣都是有命運的,幸者或許是金子,不幸者也未必是瓦片,徐義生的作品像是古鏡一般,應該隨著時間推移,會越磨越亮。

我認識了徐義生,卻未熟到三天兩頭去串門,因為除了都忙,再就是我愛靜處,他也是懶得動的人,在一些場合中相遇了,握一個手,問候兩句,便各自寂然默坐。可能是氣味相投吧,我是太喜歡他的這種狀態:身怀大藝,卻萬像在旁。

 

徐義生的畫大氣磅礴,雄沉渾厚,這是公認了的,但也常使一些人疑惑?畫與他的人對不上號,一個處世“初若無能”的人,哪裡有這般豪勢?他的畫又多大幅,是善揮關公刀而不佩小匕首的那種,而一般能繪大畫的,要么功力紮實但僅形似,要么肆意誇張流於虛妄,徐義生的畫大而沉,沉而靜,更有畫外之趣,使畫產生了詩性。因而他的畫初讀震撼,再讀有味。

徐義生的詩詞一任率真,味苦而又雅緻,品格是相當高的,可惜被畫名遮掩,為一般人不知。

我是以他的畫作讀他的詩詞,親近了徐義生的仁慈寬厚,以他的詩詞讀他的畫作,欣賞了徐義生的靜水深流。

 

出處: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