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書畫收購



enlarge.gif點小圖放大圖

名家生平
 
于右任為近現代重要書法家
 
在政治上亦為中華民國開國元勛之一。于右任早年係中國同盟會成員,民國成立之後長年在政府擔任高級官員,尤擔任監察院院長長達34年。
 
于右任精書法,尤擅草書,首創「標準草書」,被譽為「當代草聖」、「近代書聖」。于右任被列為「國民黨四大書法家」,其為楷書譚延闓、草書于右任、隸書胡漢民、篆書吳稚暉。
 

于右任是清朝光緒年間舉人,1904年因刊印《半哭半笑樓詩草》譏諷時政被三原縣令德銳和陝甘總督升允舉發,遭清廷通緝,流亡上海,遂進入震旦公學。震旦學院肄業。同年4月到達日本,加入光復會和同盟會。
 
報人生涯
 
于右任的報刊活動主要在1907年到1912年民國成立前5年當中。其中與1909年開始連續所辦三分報紙:《民呼日報》、《民吁日報》、《民立報》被稱為『豎三民』。
 

1907年創辦大型日報《神州日報》,雖未聲明是革命派言論機關,但實際上革命傾向非常明顯。創刊後僅80天,因鄰居失火,殃及報社,編輯、印刷、營業部均被燒毀,于右任無力回復,自行辭退。離開後經幾個月的籌備,1909年5月15日創辦《民呼日報》,由於負面報導很快遭到清廷控告,被逐出租界,被迫停刊。停刊兩月後,于右任在法租界創辦《民吁日報》。很快由於報導時任日本首相伊藤博文遭朝鮮人安重根刺殺事件傾向性明顯遭到日方抗議,租界當局於
 
1909年11月查封了《民吁日報》。後在沈縵雲資助下與
 
1910年10月創辦《民立報》,積極宣傳民主革命。
 

1913年二次革命失敗後,于右任逃亡日本,《民立報》停刊。
 

仕途
 
1947年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國民政府監察院院長于右任投票 中華民國成立後,任臨時政府交通部次長。1917年響應孫中山護法運動,成立陝西靖國軍,任駐陝總司令。1922年創辦上海大學。1924年出席國民黨一大。年底陪同孫中山北上赴京。1926年代表國民黨赴蘇聯促馮玉祥速回國參加北伐。國民政府北伐統一全國後,歷任審計院、監察院院長,是國民黨重要決策人物,前後共任監察院院長34年。1948年曾參選民國副總統。1949年隨中華民國政府遷居台灣。于右任寓台灣15年,台灣書法風氣首次出現碑學壓倒館閣帖的趨勢。
 
1964年病逝於台北市,墓位於台灣陽明山國家公園。
 

于右任一生清廉,即使長期歷任政府高官,去世時沒有留下任何財物,隨身的小箱空空如也。他曾書囑蔣經國:「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年名」。他的長子在上海完婚時,他將所有朋友送的禮金全部送回家鄉陝西作為賑災款項。
 

身後
 
于右任去世後,中華民國政府在玉山主峰樹立其雕像,計3公尺高,本意在補足4,000公尺高度(玉山當時測量數據為海拔3,997米),並有尊重于右任遙望大陸遺願「葬我於高山兮,望我大陸」之意。唯銅像1995年、1996年二次遭到破壞;其中參與1995年11月1日第一次「砍頭」的「元凶」葉博文(前建國廣場成員、前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在追訴期過後的2007年2月12日首次公開承認自己的破壞行為並深以為榮,而另二位破壞者為林長安(前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與陳朝順(綠黨2002年台北市第六選舉區市議員候選人),三人破壞的理由為「還我玉山原貌」;在首次被「斷頭」經修復後不久,在1996年5月初被整個拆除、丟入山谷,不知所終。至於該次破壞迄今無人出面承認說明。
 

台北市仁愛路與敦化南路交叉處的仁愛圓環設有于右任銅像,後來在陳水扁市長任內藉元宵節燈會佈置之便破壞銅像基座,並以此為由遷移至國父紀念館。
 

位在基隆市的崇右技術學院為于右任所提議創設,並於1964年開始招生,學校名稱有崇敬于右任之意涵。

 

2012年,位於陽明山的于右任墓被定為新北市三級古蹟。

 

2014年3月,台灣爆發318青年佔領立法院事件,于右任題寫的「立法院」匾額被群眾砸毀,此匾是1949年從南京國民政府立法院運到台北的。 有說被砸毀匾額為副本,真跡存留於立法院歷史館內。但立法院並沒有歷史館,立法院議政博物館也沒有此匾額。
 
名言
 
《亡國三惡因》。

1.民窮財盡,社會破產,國家破產。國有金,吝不與人,為他人藏。此其一。
2.善不能舉,惡不能退,利不能興,害不能除。化善而作貪,使學而為盜。此其二。
3.宮中、府中、夢中,此哭中、彼笑中,外人窺伺中、霄小撥弄中,國際偵探金錢運動中,一舉一動,一黜一陟,墮其術中。此其三。

著作和成就
 

于右任1932年在上海創辦標準草書社,以易識、易寫、準確、美麗為原則,整理、研究與推廣草書,整理成系統的草書代表符號,集字編成《標準草書千字文》(1936年由上海文正楷印書局初版),影響深遠,至今仍在重印。著作《右任詩存》、《右任文存》、《右任墨存》、《標準草書》等。
 

于右任臨終詩「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天蒼蒼,海茫茫,山之上,有國殤。不得大陸,不能回鄉,大陸乎,何日光復?」
 
軼事
 
于右任當任監察院長時看到員工隨處小便,遂提筆寫下「不可隨處小便」公告張貼,因墨寶珍貴被人偷去蒐藏;又因于的標準草書字字可分離,後人便重新組裝成「小處不可隨便」。
 
 

出處: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