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章書畫收購



enlarge.gif點小圖放大圖


李鴻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
本名章銅,字漸甫、子黻,號少荃(一作少泉),晚年自號儀叟,別號省心,安徽合肥人,晚清名臣, 洋務運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 世人多稱“李中堂”,因行二,故民間又稱“李二先生”。

作為晚清重臣,李鴻章是淮軍和北洋水師的創始人和統帥、 洋務運動領袖之一,建立了中國第一支西式海軍—— 北洋水師 ,官至東宮三師 、 文華殿大學士 、 北洋通商大臣 、 直隸總督 , 爵位一等肅毅伯。 一生參與了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包括鎮壓太平天國運動 、鎮壓捻軍起義 、 洋務運動 、 甲午戰爭等,代表清政府簽訂了《 越南條約 》《 馬關條約 》《 中法簡明條約 》《 辛丑條約 》等一系列不平等條約。

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視為“大清帝國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強一爭長短之人”,德國海軍大臣柯納德稱為“東方俾斯麥 ”, 慈禧太后視為“再造玄黃之人”,與曾國藩 、 張之洞 、 左宗棠並稱為“中興四大名臣”。 死後追贈太傅 ,晉封一等肅毅侯, 諡號文忠,著作收於《 李文忠公全集 》。


書法造詣

人們在評述李鴻章功過是非的同時,逐步注意到了他的書法藝術,通過其存世的大量墨跡,我們看到了他書法的非凡功底。 但很少有人提及他是位素養頗高的文化人,更是位造詣甚深的晚清書法家。

李鴻章扇面在不方不正的扇面上,佈局有序,字字和諧於一體,美若一粒粒生動活潑的珍珠在跳躍,行行有度,疏而不亂。 覽之讓人心曠神怡,賞心悅目,不失為一篇書法高品佳作,顯示出李鴻章的書法造詣之深。



出處: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