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儼少書畫收購




enlarge.gif點小圖放大圖

陸儼少(1909年-1993年),嘉定人,現代著名國畫家,尤其以山水畫見長,與李可染並稱「北李南陸」。小名驥,學名同祖,又名砥,字儼少;後以字行,改字宛若

陸儼少1927年考入無錫美專學習國畫,同時師從王同愈學習詩文及書法。次年,經王先生介紹,陸儼少正式拜在一代海派宗師馮超然門下,並且從吳湖帆處得益良多。1947年舉辦個人畫展,聲名逐漸在江浙地區傳播。1956年進入上海中國畫院工作,次年成為「右派」,遭受迫害。1962年在浙江美院兼職任教,1979年升任教授。1981年在香港開辦畫展,日漸擁有國際聲望。 

陸儼少的山水畫雲氣蒸騰,變化豐富,最為後人稱道。他獨創了將「留白」與「積墨」並用的技法,以墨來反襯白,對比十分強烈,在古典技法上融入了現代的審美意識。其中留白的部份可以是流水,也可以是雲霧或山路;畫面中經常並不能完全確定具體對象,留給觀者想像的空間。



出處:維基百科

圖片出處: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