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奎齡書畫收購

柏誠堂-刘奎龄.jpg

劉奎齡(1885年6月13日—1967年6月12日),字耀辰,號蝶隱,自署種墨草廬主人。中國近現代美術史開派巨匠,動物畫一代宗師,被譽為“全能畫家”,能工善寫,擅長動物、植物、人物畫及山水畫。

他描摹的動物種類之多,範圍之廣至今無人可追;他善於“勢”的營造,繪畫作品“虛處不嫌窗框松,實處勿感板結緊”,其畫風華滋清潤,厚勁靈動,意境深邃。劉奎齡偏居津門一隅,語訥志堅,孤身前行,其創作恰與徐悲鴻的“盡精微,致廣大”契合。他鍾情於日本繪畫,關注橫山大觀和竹內西鳳等代表性人物, 學習借鑒朦朧派、狩野派、大和繪、漢畫等古典技法精粹。

他是傳統派和中西融合派的中堅,他從古典主義、文藝復興、浪漫主義、現實主義甚至印象派光色運用、油畫技術以至誇張變形中吸取營養,他注意到西方現代藝術與中國傳統藝術在創造精神上的相似性,他光大了傳統寫實技法,其藝術風格影響了惠孝同、劉子久、陳少梅、劉繼卣、何家英等北派藝術家。

其代表作《上林春色圖》深得徐悲鴻高度讚揚,並被其讚譽為“當代中國畫壇翎毛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