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西書畫收購



enlarge.gif點小圖放大圖
劉文西(1933/10/17-2019/7/7) 
出生於浙江省嵊州市長樂鎮水竹村,中國人物畫泰斗,“浙派人物畫”代表畫家之一、黃土畫派創始人、第五套人民幣毛澤東畫像的作者。

1950年在上海進入陶行知先生創辦的“育才學校”學習美術,1953年入浙江美術學院,受潘天壽等先生教導,1958年畢業後到西安美院工作。 曾任全國文聯委員、原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中國畫藝委會委員,全國首批百位名師稱號獲得者。 曾任黃土畫派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當代畫派聯誼會主席、陝西省文藝界聯合會顧問、陝西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西安美術學院名譽院長、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第五套人民幣毛澤東畫像創作者、全國有突出貢獻的專家。

主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陝北人》、《東方》、《解放區的天》和巨幅系列長卷 《黃土人》等近百幅。

2018年12月,當選中國美協第九屆顧問。

2019年7月7日13時50分左右,劉文西因病在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去世,享年86歲。


劉文西是當代中國畫壇開宗立派的人物 ,他的繪畫 ,代表著中國畫寫實風格的發展方向,他的藝術精神,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他是中國現代美術史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劉文西是以畫陝北而成為大家的,可以說是陝北成就了他,他也塑造了陝北。 人們不會忘記,上世紀60年代初他創作的《祖孫四代》帶給人們的震撼。 在這幅永載史冊的作品中,劉文西以“主題思想的深刻性、 人物塑造的生動性和筆墨技巧的開拓性”而確立了自己在中國美術史上的地位。 他以高瞻遠矚的胸襟,以高屋建瓴的智慧,以“ 語不驚人死不休 ”的精神,創作出一幅幅關注社會、關注人類、關註生命的陝北系列作品 。 從《毛主席和牧羊人》至《同歡共樂》,從《支書和老貧農》到《溝里人》,他的每幅作品的誕生都會帶來一片讚歎之聲。

劉文西的藝術不僅靠形式 、語言、技巧取勝,更是他作品中塑造形象的獨特性、生動性、真實性佔據統領一切的地位。 形式的探索是重要的,他是通過形式、語言、技巧等手段的表現,達到不斷強化形象內在意味的表現力和感染力。 劉文西應該是當代中國畫壇的一面旗幟。

出處:百度百科、搜狐